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2017年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年1月3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2017年,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党建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总体要求和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制定的《2017年学会党建工作要点》,在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主线,以落实学会党建“两个全覆盖”为重点,提高学会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推动学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着力加强学会党委的建设,发挥学会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党的建设推动学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会党组织思想建设

1.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引向深入。继续推动学会党组织学习、掌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强化对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及“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的深刻认识。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作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学习重点,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会党员中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在于推进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健全和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将通过宣讲宣教、上党课等多种形式,学会网站和微信上及时推送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营造学会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郁氛围。

 

二、认真落实“两个全覆盖”工作,推进学会党组织组织建设

4.着力推动学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探索规范学会党委工作内容和形式、活动方式和方法,充分发挥学会党委政治核心、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

 

三、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推进学会党组织作风建设

5.进一步推动学会党风廉政建设。在学会党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中纪委十八届七次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依法依章办会相结合,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学会发展道路。

6.积极推动学会党委参与学会“三重一大”等事项审议。明确学会党委书记是学会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促进学会党委纪检委员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加强学会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学会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对学会严守八项规定以及“四风四化”等作风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扎牢制度的笼子,建立内控机制,引导学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学习学会党建培训宣传内容,提高学会党务干部队伍素质

7.积极参与科技社团组织的学会党务干部培训班。参与科技社团举办的学会党委专题培训班,提高学会党建工作通讯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通讯员作用,及时、准确、高质量的宣传报导学会党建工作动态。

8.充分发挥网络宣传新阵地的作用。加强学会党建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打造网络宣传新阵地。完善学会党建基本信息库建设,通过网上党建,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途径,构建党员自主学习新平台。

 

五、创新工作抓手和载体,推进学会党建工作的探索

9.积极参与“党建强会计划”。丰富完善党建强会内涵,建立健全党建强会机制。

10.广泛开展“建家交友”活动。将“建家交友”与党的工作紧密结合,参与中国科协乒乓球赛等传统项目,动员广大学会会员参加,在活动中加强沟通交流。2017年是中国科协落实深改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学会改革加快推进,学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党建工作要按照中央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团结动员广大党员科技工作者,争当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