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王晓礽参加“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王晓礽参加“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专题活动

 

(稿件素材来源于“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公众号 )

 

 

      2020年12月26日,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果壳网承办的“我是科学家”第31期专题活动在北京希尔顿酒店成功举办。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

 

      六位活跃在一线不同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为公众进行了科普演讲。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系教师陈征、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邹征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部副研究员王晓礽、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河北医科大学医学教育史研究室主任孙轶飞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有趣好玩的科学故事,向公众展现了科学研究者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

 

 

左起:孙轶飞、汪筱林、王晓礽、邹征廷、戴伟、陈征、范宣涛

 

 

      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王晓礽副研究员同时也是中国病理生理学学会理事、微循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在题为《在海滩上跑来跑去,我想串起科学的贝壳》的演讲中,分享了不同生物面对缺氧环境的生存策略和适应机制,最后分享自身的科研经历,提出:科学家要一颗好奇心驱动,才能不断有新发现。但好奇心也不能无边无际,必须要结合目标和责任感,把灵感和创新落到实处。演讲后还对热心观众的提问做了回答。

 

 

演讲嘉宾:王晓礽 | 拍摄:Vphoto

 

 

      活动现场,200多位热爱科学的观众聆听了科学家的演讲,观众分布在各个年龄层,来自不同行业的观众带着不同角度的问题,踊跃与演讲嘉宾互动。线上直播点击量超181万。

 

 

 

 

      习近平主席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充分调动科学家群体开展科普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我是科学家”项目通过为科学家搭建演讲平台,并通过新媒体阵地广泛传播,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在科学家群体中形成了示范传播效应,极大地促进了科学家群体参与科普的热情。同时,科学家亲自科普的形式,拉近了科学家与公众的距离,不仅传播了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也树立了公众心中科学家平易近人的形象。

 

 

左起:邹征廷、王晓礽、汪筱林、戴伟、陈征、孙轶飞 | 拍摄:V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