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银龄援滇西,助兴傣医药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银龄援滇西,助兴傣医药

 

      2020年11月-12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监事、前任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吴立玲教授通过教育部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来到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圆满完成支教任务。本学期,吴立玲教授等11位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退休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号召,来到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支教支研,他们以满腔的热情,全心全意投入到援助西部教育的伟大事业之中。

 

      吴教授来到傣医药学院后,立即承担了2018级傣医学专业的《病理生理学》课程教学。根据傣医学专业的特点及学生的基础情况,吴教授精心制定了教学大纲,明确了教学目标,认真备课,编写教案、制作教学PPT,因材施教。

 

      吴教授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坚持临床导向。每堂课均设计合适的病例导入课堂;讲解深入浅出、逻辑清晰、重点突出;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启发学生思考;授课全程充满激情,深受傣医药学院学生的好评,也成为傣医药学院青年老师争相听课的模范课堂。

 

 

吴立玲教授为傣医药学院学生授课

 

 

吴立玲教授课间休息时与傣医药学院听课老师交流、合影

 

 

      吴教授不但自己用心用情上好每一堂课,还为傣医药学院的青年教师开展培训讲座,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主题,从学情教情分析、制定教学目标、精选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评价教学效果等方面,以生动的实例,告诉青年老师如何用心、用情做好教学设计;并从兴趣、思考、分析、提升几个环节,分析如何设计有质量的问题,进行有效率的互动,让课堂教学有趣味、有启发、有收获。培训结束后,吴教授还认真回答青年教师提出的各种问题,解答青年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和困惑,让青年教师感叹名师风范,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吴立玲教授为傣医药学院青年老师培训“如何上好一堂课”

 

 

      教育部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http://www.moe.gov.cn/srcsite/A10/s7151/202003/t20200326_434885.html):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有关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教育部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面向西部地区行业、产业、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2020年从部分部属高校招募了100多名退休教师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塔里木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推动发达地区高校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工作,加快补齐西部高等教育短板。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http://www.wyuas.edu.cn/):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滇西大”)是一所以培养区域特色优势产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由教育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云南省教育厅主管。学校于2015年4月获教育部批准筹建,2017年5月获教育部批准正式建立。学校总部设在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特色学院布局在滇西特色优势产业聚集的州市,现有傣医药学院、普洱茶学院、珠宝学院、管理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学院。

 

      滇西大傣医药学院(http://dyy.wyuas.edu.cn/):傣医药学院为滇西大特色学院之一,位于云南省西南部美丽的西双版纳州州府景洪市,目前设有傣医学、康复治疗学、中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护理学5个普通本科专业,傣医学、康复治疗学、护理学3个专升本专业,共有在校学生1423名。由于是零起点的新建医学类院校,现非常急需基础医学各门课程老师加入学院共促傣医药事业发展,同时欢迎退休教师报名参加教育部银龄教师支持西部计划前来支教支研,欢迎有意向的老师与滇西大傣医药学院黄老师联系(0691-22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