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休克专业委员会委员金胜威教授团队在顶级学术期刊JAMA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休克专业委员会委员金胜威教授团队

在顶级学术期刊JAMA发表研究成果

 

 

      2021年12月20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休克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麻醉学科金胜威教授团队以第一单位在国际顶级临床医学期刊JAMA(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影响因子56.27)发表研究成果,阐明了不同麻醉方法对老年患者术后脑功能的影响。JAMA同期专家述评认为,该研究改变了“全麻会引起老年患者脑功能紊乱”的传统观念,为临床实践提供了重要指导。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休克专业委员会向金胜威教授及其所领导的团队表示热烈祝贺!

 

 

 

 

      据统计, 目前全球65岁以上人口数量达7.27亿,我国有1.9亿老龄人口,我国老年患者接受外科手术的比例占全部手术患者的30%,美国65岁以上老年患者占全部手术患者比例高达50%。由于器官功能下降,生理储备降低,老年患者手术麻醉方式及管理的选择一直是医学界争论的焦点。传统观念认为全身麻醉会影响老年患者的脑功能,因此大多数医生偏向采用局部麻醉,但局部麻醉产生的恐惧、疼痛等生理和心理压力,对患者愈后会产生严重影响。

 

      温医大麻醉金胜威教授团队自2014年起,采用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设计,设置严格的受试者入选和排除标准,历时5年完成2229名受试者的临床筛选和数据收集工作,最终入组950例受试者,通过研究证实了局部麻醉和全身麻醉对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术后谵妄的发生率、谵妄类型及严重程度的影响没有差异。这一发现对麻醉方式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也将对老年患者麻醉管理产生深远影响。

 

      再次向金胜威教授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休克专业委员会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