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2022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谭红梅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6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2022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谭红梅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开展了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为积极响应,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学会科技工作者中遴选出两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将陆续推出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优秀事迹系列报道。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是来自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的谭红梅教授,一起来看看她的故事吧!

 

 

 

 

      作为大学教师,谭红梅矢志立德树人,在三尺讲台绽放芳华;作为学者,谭红梅坚持以研促教,在科研领域上下求索;作为挂职干部,谭红梅牢记家国使命,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中大力量。

 

潜心教书育人,她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课堂上的谭红梅循循善诱,启发创新,让人印象深刻;生活中的她,平易近人,温柔和善,使人如沐春风。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谭红梅坚守医学教育一线二十余载,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将PBL、TBL、SBL等多种教学模式运用到课程教学,把知识点融入到真实案例和模拟情景中,并且结合多媒体可视化资源,提高学生对课程知识体系的掌握。她以精湛的学术造诣与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及身边的教师,获得了“青年教师全英授课大赛三等奖”、“中山医学院教学质量奖”、“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中山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成为学生心中最喜爱、最美的好老师。

 

砥砺学术思想,培养求是创新科学精神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谭红梅积极投入到医学科学研究中,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下,深入研究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揭示了扩张型心肌病发病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生物学事件——NLRP3炎症小体介导的心肌细胞焦亡,为探寻心力衰竭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谭红梅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2020年10月,她当选为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应着眼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谭红梅根据每一位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因势利导,充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她细致指导学生的实验操作,帮助学生快速掌握关键技术尽快开展课题研究。她坚持每周一次组会及时掌握研究生的实验进展,发现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耐心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疑惑和困难。对于学生的新想法,她并不急于否定,而是鼓励他们全面了解国内外相关研究动态。她常说科学研究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并与同学们一起面对困难和挫折,分析失败原因,寻找解决办法,分享成功喜悦,收获经验和成长。

 

 

 

 

胸怀家国情怀,助力教育脱贫和乡村振兴

 

      2020年9月,谭红梅作为教育部第八批挂职干部,远赴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担任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副院长。谭红梅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使人才培养目标更清晰,课程设置更合理。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将中山大学优良教学和管理经验引入傣医药学院,多次邀请中山医学院专家赴滇讲座培训,同时组织傣医药学院教师到中山大学开展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及校园文化等培训,提升“造血”能力。

 

 

 

 

      课堂上她因材施教赢得边疆学子赞誉,工作中她毫无保留把教学方法技巧、科学研究经验等传授给青年教师。傣医药学院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怎么提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谭红梅为师生开展急救知识技能培训,举办傣医药学院第一届专业知识技能大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她积极争取并带领学生前往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进行实习对接,不遗余力提升傣医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创办一个学院,振兴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传承一方文化”是滇西大的办学宗旨。边疆地区科技落后人才缺乏,成为制约西双版纳发展的瓶颈。谭红梅充分认识到高等教育在当地发展战略中的定位,把培养傣医药相关人才和发展傣医药现代化研究融入到傣医药学院发展规划中,在推动教学质量提升基础上,带领学院老师参与傣医药调研,开展傣医药科研,推进产学研合作。谭红梅说,傣医药学院要通过医药教育和科研,为西双版纳发展输送成果,培养人才,推动西双版纳高质量持续发展,助力滇西乡村振兴。

 

      谭红梅用初心使命在西双版纳画出了最大的“同心圆”,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大人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