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安徽医科大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顺利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安徽医科大学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顺利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活动

 

 

      为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弘扬科学、服务社会的职能,2022年5月21日-28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协同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及安徽医科大学,在安徽医科大学人体结构与功能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实验教学中心)主办了“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及科普教育系列活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张幼怡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余永强出席活动并在5月21日的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们在讲话中表示,安徽医科大学“人体结构与功能医学科普教育基地”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应充分发挥其弘扬科学、服务社会的职能,组织开展具有医学院校特色的科学、科普宣传实践活动,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张幼怡理事长致辞                       安徽医科大学余永强副校长致辞

 

 

      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龚永生教授和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汪思应教授为安徽医科大学人体结果与功能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安徽省电视台《大亮聊健康》栏目著名主持人孙亮邀请龚永生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基地科普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代表进行了现场访谈特别节目——“走进安徽医科大学科技活动周”,从不同视角介绍学会、高校甚至企业参与科普教育的意义。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大亮聊健康》现场访谈特别节目

 

 

      会上,龚永生教授就医学实验中如何注重伦理及动物福利保护等知识对师生们进行了科普讲座,汪思应教授则以获批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例,对高校如何强化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发挥育人及社会服务双效应进行了介绍。

 

 

 

龚永生教授科普讲座                                         汪思应教授科普讲座

 

 

      在科技活动周,科普基对外进行了预约开放,包括开展人体科学馆参观、心肺复苏急救实操及人体(运动)机能生理体验等活动,本次活动共计接待了来自各专业本科生、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教职工及安徽省小学师生2000余人次。

 

      本次活动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安徽医科大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实验教学中心)等承办,安徽电视台《大亮聊健康》栏目、成都泰盟软件有限公司协办,并同时通过安徽电视台《大亮聊健康》栏目线上直播平台、安医大青年之声进行了线上直播,近百余所高校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科普基地还拍摄提供了人体科学馆部分场景、心肺复苏实操等视频在线上直播平台持续播放供公众浏览,截至活动周结束,线上直播及科普视频浏览人次近3万,充分发挥了科学普及教育活动。

 

 

人体科学馆参观

 

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科普

 

 

人体(运动)机能生理知识科普

 

 

供稿: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

文稿:汪思应 张媛媛

审校:张幼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