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从基础研究到转化应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蛋白质修饰与疾病专委会委员仓勇教授项目深受风投青睐,成功获得2200万美元融资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3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从基础研究到转化应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蛋白质修饰与疾病专委会委员仓勇教授项目深受风投青睐,成功获得2200万美元融资

 

 

      2022年6月9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蛋白质修饰与疾病专委会委员仓勇教授创立的达歌生物公司成功地完成了2200万美元A轮融资,为分子胶蛋白降解药物产业化提供了极大推动力。

 

      仓勇教授是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蛋白质修饰与疾病专委会委员,也是上海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际上从事分子胶水类蛋白降解剂的权威科学家之一。分子胶水类蛋白降解剂是一类通过结合 E3 泛素连接酶并诱导其表面发生变化从而招募并降解靶点蛋白的小分子药物。与 PROTAC 靶向蛋白降解技术相比,分子胶具有成药性好,靶向更多不可成药靶点的优势。但由于分子胶领域比较新,所以面临很多技术难题,给分子胶药物的发现和推进带来挑战。仓教授实验室发现了一种新型化学骨架,并以此创建了区别于来那度胺和泊马度胺等衍生物的化合物库。该化合物库结构独特并能招募到更多特异性靶点蛋白。此外,仓教授团队还使用表型筛选和蛋白质组学筛选策略发现了更多全新的靶点。在扎实的科学研究基础上,仓教授也积极响应国家将优秀成果产业化的号召,于2021年4月创立了达歌生物公司(Degron Therapeutics),并已有三个管线项目进入了先导化合物的优化阶段,其中包括一个 First-in-Class,对多种肿瘤和免疫疾病均具有潜在的治疗作用。

 

      仓教授的项目得到了多家优秀投资方的青睐,包括幂方健康基金、德屹资本、BV百度风投、芯航资本等。期待这支优秀杰出团队的初创公司早日成为全球分子胶创新药领域的领军企业。

    

      仓勇教授的本轮成功融资也受到了国际新药信息平台Scrip的关注。在采访中,仓勇教授认为自己首先是一个学者,是一个蛋白质泛素化修饰研究专家(I still think that I’m a ubiquitin ligase expert,” he commented. “Discovering molecular glue drugs serves as a natural extension of my expertise)。

 

      热烈祝贺仓勇教授,期待分子胶药物早日进入临床,为万千患者带来!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蛋白质修饰与疾病专委会毛新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