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朱海珍教授团队在Cell Reports上发表免疫稳态调控机理方面的重要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4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朱海珍教授团队在Cell Reports上发表

免疫稳态调控机理方面的重要研究进展

 

      近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医学病毒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海珍教授团队在Cell Reports上发表了题为 The redox cycling of STAT2 maintains innate immune homeostasis 的研究性论文,发现免疫系统关键蛋白STAT2氧化还原循环维持先天免疫稳态机理。

 

 

 

 

      氧化还原反应是生物体内基本的生物学过程,广泛存在于植物、动物和人体内,在能量代谢、生理节律调节和新陈代谢调节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其在免疫系统中的功能尚未知晓。

 

 

 

 

      该研究发现了机体免疫系统关键蛋白STAT2的氧化还原是免疫系统中基本的细胞生物学事件,并阐述了STAT2氧化所致免疫逃逸机制以及NAT9-MSRB2轴调控STAT2氧化还原维持免疫稳态机理,为治疗病毒感染、肿瘤和自身免疫病等疾病提供了新策略和理论基础。

朱海珍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他在Cell Reports、PNAS、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Journal of Virology、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了11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11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和3项省级科技奖励。湖南大学博士后薛斌斌与博士研究生李慧逸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上图摘自Xue B, et al. Cell Reports 2022; 40(7):111215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专业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