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李萍教授进行 《中医药文化的生命观》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9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李萍教授进行《中医药文化的生命观》科普讲座

 

 

      2022年11月2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医专业委员会李萍教授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为大学生们进行了《中医药文化的生命观》主题讲座。当天全校500余名师生在线上线下参加了讲座。

 

 

      李萍教授对“中医”五层次含义进行了深入讲解,阐释中医以“气—阴阳——五行”构建的整体生命模型,从中医的角度带领学生们认识生命。中医生命观所反映的哲学问题“天道与人道”,以及天人相应的“天人合一”观,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和价值世界。李萍教授通过对中医生命观中“形神合一”、“精气神”、“整体观”以及“中庸之道”的阐释,带领学生们了解中医药文化所蕴含的“生命观”、“健康观”、“价值观”以及独特的思维模式。中医的生命观强调“生生之德”和“以人为本”,倡导“贵生”、“顺生”、“人命至重,贵于千金”,给大学生传递珍惜生命、爱护生命、敬畏生命,并追求超越生命的价值理念。这次讲课不仅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课程,还是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程。李萍教授还对中国传统的“顺时养生”、“调气养神”、“平衡饮食”和“太极拳”等养生方法娓娓道来,让学生了解中国人独特的健康长寿理念,让师生们感受到中医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