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6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

 

 

      会议主题:科技创新主题宣讲

      主持人:徐明 主任委员

      时间:2022年12月3日 19:30分

      参会人数:56人(总人数67,出席率84%)

      会议内容:

      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召开会议,进行关于科技创新的主题宣讲活动。本次会议中,心血管专委会邀请到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姜长涛教授结合近期的工作与各位参会委员分享关于科技创新的理解。

 

      姜长涛教授首先向大家报告了关于“肠道菌降解尼古丁,改善代谢性疾病”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关于肠道菌群-胆汁酸-肠轴调控代谢性疾病的理论基础和提出重要科学问题的切入点。引出了关于“肠道菌群通过降解尼古丁,改善吸烟加重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研究。

 

 

      烟草的使用是全球疾病和死亡的最主要可预防性因素。我国直接吸烟人口超过3亿,被动暴露于烟雾环境中的人数更是难以统计。众所周知,吸烟不仅是肺癌重要的致病因素,更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多种代谢性疾病息息相关。近年来多项流行病学证据显示,长期吸烟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的进程密切相关,但其分子机制和干预策略研究仍为空白。因此,解析吸烟加重NASH的主要成分、作用部位、分子机制及潜在调控方式,对于加深理解吸烟危害、开发相应靶向干预措施具有重要意义。姜长涛教授团队揭示了烟草摄入期间尼古丁在肠道累积,通过肠道—肝脏交互调控促进NASH进展的新型分子机制。首次发现了人体肠道菌群对肠道尼古丁的降解作用,并揭示了其中的关键肠道共生菌—解木聚糖拟杆菌(Bacteroides xylanisolvens)及新型尼古丁代谢酶NicX:解木聚糖拟杆菌通过NicX降解肠道尼古丁,有效缓解吸烟加重的NASH。该研究发现吸烟过程中尼古丁于肠道累积,阐明其对NASH的促进作用及分子机理,揭示肠道共生菌在尼古丁相关的NASH发病中的关键保护作用,为吸烟相关代谢性疾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干预提供了新靶点与新策略。该工作于2022年10月20日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Nature上。

 

      该报告引发参会委员们的热烈反响,大家在科学问题、创新理念等方面发表了很多重要的观点并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最后,徐明主任委员总结了这次会议的收获,再次强调了科技创新的本质在于人才,号召各位委员注重对人才的培养,进一步贯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