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卢敏团队发现国际公认唯一有效的p53突变体功能恢复剂

发布时间:2024年3月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业委员会

卢敏团队发现国际公认唯一有效的p53突变体功能恢复剂

 

 

      引起癌症发生的突变有一半发生于抑癌蛋白(tumor suppressor),少部分发生于癌蛋白(oncoprotein)。靶向抑癌蛋白需要极具挑战性地恢复(而非常规地抑制)蛋白功能,迄今无成功先例。确实,临床上已经获批了80多个癌蛋白抑制剂,却没有任何抑癌蛋白恢复剂。抑癌蛋白p53是历史上被研究最多的蛋白,是人类癌症中突变频率最高的蛋白。国际上先后有约50个团队宣称获得p53靶向小分子(即p53突变体功能恢复剂),这些p53恢复剂上市若干药企,进入25项临床试验,治疗了超过2000位患者。然而,这些恢复剂是否可以有效恢复p53功能至今存在争议。

 

      2024年3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业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卢敏教授团队在Cancer Cell发表研究题为“Characterization of the generic mutant p53-rescue compounds in a broad range of assays(在各种分析系统中评估现有p53恢复剂的有效性)的研究成果。

 

 

      在该研究中,卢敏团队在10个p53活性实验系统中,共制备了超过10,000多个生物学样品,头对头比较了所有可获取的30余个(包括本论文展示的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14个p53恢复剂,包括进入临床实验的所有6个p53恢复剂),量化了这些恢复剂对p53突变体的功能恢复效果。结果发现:1)除ATO(和其类似物PAT)以外,所有p53恢复剂在所有10个实验系统中均检测不到任何p53功能恢复效果(图1)。2)即使是ATO和PAT,也只能恢复结构型p53突变体的功能,而且只对温度敏感性高的结构型突变体有较好的恢复效果。3)团队于是解析出大量ATO/p53突变体的共结晶结构,并在原子水平揭示了温度敏感性低的结构型突变体(往往是发生于DNA结合面附近的突变)尽管也被ATO诱导蛋白的整体重新折叠(global refolding),但其DNA结合面还是部分扭曲,导致其DNA结合能力未被完全恢复,进而导致p53活性未被高效恢复。

 

图1. 以p53转录活性实验系统为例,ATO(和其类似物PAT)是唯一有效的p53恢复剂,且只能恢复p53结构型突变体的转录活性。

 

      卢敏研究员团队的主要科学发现包括:1)发现新型的p53选择性转录调控机制(Cancer Cell 2013);2)发现调节p53活性的RaDAR细胞核定位信号(Cell 2014);3)提出p53转录调控靶向策略(Nat Rev Mol Cell Biol 2016);4)获得p53恢复剂三氧化二砷ATO并揭示其结构学机制(Cancer Cell 2021);5)利用ATO首次在人体内成功靶向p53突变体并取得初步疗效(Sci Transl Med 2023);6)ATO成为国际公认唯一有效的p53恢复剂(Cancer Cell 2024)。其领域影响包括:p53恢复剂专利进入中、美、欧盟、日等全球主要国家,中国区使用权完成企业许可;进入5项Clinicaltrials注册的临床试验,是目前全球临床研究最热的p53恢复剂;被Tp53 Trust、Anticancer Fund、Redo等多个国际组织推荐。

 

 

 

供稿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