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业委员会蒋琳加教授、赵萌教授团队发现耐药白血病干细胞的治疗新策略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2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业委员会蒋琳加教授、赵萌教授团队

发现耐药白血病干细胞的治疗新策略

 

 

      急性髓系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耐药复发率高且预后较差,在目前临床治疗方案下,病人的五年生存率仍然低于50%。白血病干细胞(Leukemia Stem Cell,LSC)是AML耐药复发的重要因素,但由于在白血病不同治疗阶段LSC生物学特征存在较大差异,导致临床靶向困难。

 

      2024年2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委会、中山大学蒋琳加和赵萌教授团队在Nature Cell Biolog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SHP-1 inhibition targets leukaemia stem cells to restore 

immunosurveillance and enhance chemosensitivity by metabolic reprogramming”的研究论文。研究发现初治和复发状态下AML病人LSC的化疗耐药、免疫逃逸、细胞代谢等生物学等特征存在较大差异,并证实非受体型酪氨酸磷酸酶SHP-1(PTPN6)可通过调控细胞能量代谢状态,维持复发AML病人中LSC的化疗耐药和免疫逃逸能力,靶向SHP-1对复发难治AML有显著治疗效果。

 

      以上研究为不同治疗状态下LSC的精准分型和靶向治疗提供了分子靶标,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临床价值。论文受到Nature Cell Biology杂志编辑部的重点推荐,杂志同期发表Research Briefing述评,美国休斯顿大学的Weiyi Peng教授评价指出“针对LSC耐药机制不明的现状,此工作通过强有力的证据,证实了SHP-1抑制剂具有提高AML治疗效果,抑制复发的能力”。


      蒋琳加教授的主要学术发现包括:1)发现了LSC化疗耐药与免疫逃逸能力并存的细胞代谢调控机制(Nat Cell Biol 2024,编辑重点推荐文章);2)揭示了免疫检查点分子维持LSC耐药的新机制与干预策略(Nat Cell Biol 2023,封面文章,同期评述推荐文章,2023年度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3)解析了白血病抑制正常造血/免疫功能的细胞和分子机制(Blood 2022, Adv Sci 2022, J Hematol Oncol 2021)。

 

 

 

 

(供稿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