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温柔“淡味烟”杀你更阴险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世界上第一支焦油量低于16毫克/支的卷烟诞生于1976年。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名目繁多的新型卷烟,如淡味烟降焦烟滤嘴烟低尼古丁烟中草药烟等等,与传统卷烟相比,它们在宣传时突出了健康科技的噱头,宣称吸这种烟可以降低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淡味中草药低焦油”……各种花样迭出的卷烟以降焦、减害的面目出现在市场,诱惑着消费者投身或者继续沉迷于浩瀚的烟海中去。对此,著名呼吸内科专家钟南山院士指出,有90%的吸烟患者抽的是低焦油卷烟,这类新型烟非但不能减害,却令吸烟者抽更多的烟,实际上危害更大。2003年,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调查30800 名吸烟者,其中12009 人改吸了低焦油卷烟,但结果发现:改吸低焦油卷烟的吸烟者与没有改吸的吸烟者相比,降低了消费者对烟草危害的认知,因此大大降低了吸烟者的戒烟愿望,戒烟的可能性低46%

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报道,他们在6年时间里跟踪了94万人的情况,其中25%是吸烟者。吸极低焦油(每支7毫克)、低焦油(814毫克)和中等焦油(1521毫克)过滤嘴卷烟的吸烟者死于肺癌的风险是一样的。吸高焦油、无过滤嘴卷烟的人面临更大的风险,只有戒烟的或从未吸烟的人患肺癌的风险显著降低。较低焦油卷烟导致吸烟雾进入肺部的方式改变,促使肺部腺癌(肺部深处发生的癌症)发病率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任何形式的烟草都能吞噬生命,香烟、烟斗、鼻烟、丁香烟、湿鼻烟、雪茄等都是致命的。所谓的温和、淡味、浓香型、水果味、巧克力味、自然不上瘾、有机香烟、潜在烟雾减少的产品、低害等等,不过是香烟的伪装而已,是烟草企业在欺骗性宣传,误导了消费者,促进烟草销量大幅攀升。2012年与2002年相比,我国卷烟销量增加41.48%,烟草业利润从1450亿元。猛增到8649.39 亿元,增加4.96倍。而全球同期卷烟销量(不含中国)下降了10%

19999月,美国政府司法部、州政府指控美国的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等9家烟草企业和2家研究机构以低焦油淡味欺骗公众。联邦政府组织了由35名律师和16名助理组成的诉讼队伍,准备了数百万页的文件,列出了7.3万多项物证,还传唤著名的科学家和健康专家在内300多名人证。在长达1400多页的起诉书中,美国司法部指控烟草企业隐瞒烟草制品中的尼古丁含量,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广告宣传低焦油淡味超淡味卷烟,以吸引青少年吸烟,在吸烟危害性问题上说谎话,暗中操纵或隐瞒研究结果并颠倒黑白,给公众健康造成了毀坏性后果。2006817 日,美国联邦法院法官拉迪斯.凯斯勒做出了长达1683页的判决:认定被告向公众隐瞒了吸烟成瘾和尼古丁具有成瘾性、虚假宣传低焦油淡味卷烟比其他的卷烟危害小。禁止烟草公司使用误导性的淡味超淡味低焦油等描述词。烟草公司不服判决并上诉到最高法院。20106月,美国最高法院驳回了美国烟草公司反诉,裁定各大烟草公司违反了《反诈骗腐败组织集团犯罪法》。联邦政府要求四大烟草公司赔偿46个州政府2646 亿美元。美国的经验表明,在控烟履约过程中一直始终存在着控烟与反控烟两种势力的博弈。实践证明,控烟只要敢于坚持、并借助媒体和社会力量,必然会有所成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得好,烟草业是 “脱下羊皮、露出牙齿的狼。所以说,温柔淡味烟” 杀你更阴险。

我国近几年来肺腺癌的发病率急剧上升,与低焦油的宣传有很大的关系。实际上淡味香烟由于其粒子比普通香烟要小很多,因而更容易进入人的肺泡,其危害性与普通香烟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吸低焦油卷烟的人,为弥补尼古丁摄取量的不足,拼命把卷烟烟雾吸入肺部深处,使腺癌多发区末梢部的烟雾吸入量增加。实际上吸低焦油烟引起的肺腺癌恶性度更高,治疗更难,危害更大。

(摘自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年出版肺癌可防可治书第17-1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