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动脉粥样硬化:尽早预防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2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动脉粥样硬化:尽早预防是关键

 

作者: 李弘1,董博文1,杨薇1,王鹏宇1,杨力明2*

1.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2. 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基础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

 

 

 

      年过60岁的张大爷有十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平时靠口服药物维持血压稳定,偶有活动后胸闷、气短等症状,休息片刻即可缓解。近期,张大爷发现上述症状加重,并且出现小腿肿胀,于是来到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张大爷得了冠心病。

 

      冠心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由于冠状动脉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其根本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慢性炎症性动脉疾病,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的威胁。生活中,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呢?

 

 

      一、保障合理膳食

 

      1、脂质代谢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最危险的因素,因此提倡清淡饮食,尽量避免摄入过多的油脂。同时,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植物蛋白的食物,例如新鲜的蔬菜瓜果和豆类。

 

 

      2、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中以肥胖人群居多,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就要注意控制摄入食物的总热量,维持正常体重,避免肥胖。

 

      3、高血压人群的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较正常人群明显增高,因此高血压患者需注意盐的摄入量。

 

 

      4、已经确诊为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切记不要暴饮暴食,以免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二、适度体育运动

 

      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可以预防肥胖、提高循环系统功能、调整血脂代谢,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措施。

 

      1、在进行体力劳动时要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平日劳动的习惯以及心脏功能决定运动量,切忌过度劳累而产生不适感。

 

      2、进行体育活动时要循序渐进,不勉强自己做剧烈活动,老人可以散步和打太极拳。

 

 

 

      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1、吸烟、饮酒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要戒烟、限酒。

 

 

      2、对待生活和工作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劳逸结合,作息规律,睡眠时间要充足。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血管医学专业委员会 供稿

                                  20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