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实验防护,你准备好了吗?(疫情常态化下的医学研究生实验室安全防护提示)

发布时间:2020年9月4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实验防护,你准备好了吗?

(疫情常态化下的医学研究生实验室安全防护提示)

 

 

李弘1,王鹏宇1,杨力明2*

1.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2. 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基础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

 

 

 

实验前注意事项:

 

      1. 自我健康监测:按照学校要求在相应平台上报体温及健康状况,如有体温≥37.3℃、乏力、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立即汇报并严禁进入实验室。

 

 

 

      2. 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 参加实验室相关仪器和生物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在实验预约时间进入实验室操作实验仪器设备,并严格遵守实验技术操作规范。

 

      3. 实验室消毒:通过自然通风换气或者紫外线灯对实验室空气消毒;使用新鲜配制的500mg/L次氯酸进行地面和物品表面的消毒。

 

      4. 做好进入实验室的常规防护:正确洗手消毒,佩戴口罩并确认密封状态,换白服(或细胞间培养专用服),戴乳胶手套确保不暴露手部皮肤;如果是进入特殊实验室请按照实验室要求防护。

 

 

 

 

 

实验过程中注意事项:

 

      1. 常规实验:使用75%酒精擦拭实验所需的器械、样本盒和仪器;实验过程保持整齐有序;实验期间勿脱下口罩和手套;维持实验室通风;降低实验室人员密度、避免聚集。

 

 

      2. 动物实验:提前接种疫苗;动物房和动物笼舍的定期清洁消毒;动物饲养过程注意个人防护,防止被动物抓咬伤;动物实验操作过程中减少与动物直接皮肤接触,中途不要擦脸、挠发等防止过敏;实验结束后洗手、脸和颈部。

 

 

      3. 病毒相关实验:病毒分离检测等实验需严格按照生物安全实验规范,在相应级别的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病毒转染目的细胞,需要在安全柜内进行操作,操作完毕后所有与病毒接触废弃物需要84消毒液浸泡处理。

 

 

 

 

实验结束后注意事项:

 

      相关物品分区放置,洁污分离,按时更换,洗消到位;休息区内,遵守纪律,注意防护,避免聚集;不要有懈怠情绪,时刻保持防护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避免过度疲劳。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2020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