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个人戒烟需要决心和毅力

发布时间:2016年3月11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由于烟叶中含有尼古丁使吸烟者成瘾,对于长期大量吸烟者来说,大脑和身体对香烟产生了严重的依赖性,戒烟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戒烟时就会出现烦躁不安、头晕脑涨、失眠焦虑等不适感。目前市面上虽然已有一些药剂和方法可以帮助戒烟,但更重要的是吸烟者个人的决心和毅力。

烟瘾犯了怎么办?

每天清晨对自己说:“我讨厌香烟,我憎恨香烟”。烟瘾犯了,告诉白己不要吸烟,可能很难办到。但是大多数人能够忍受15分钟再吸烟。

在忍耐的同时,不妨做一些事情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例如上网、刺绣、做家务,养几盆爽心悦目的花,陶冶一下情操,把注意力尽量转移。通常15分钟后,你可能就没有吸烟的欲望了。

想吸烟的时候,就用零食来堵住嘴,可以把胡萝卜、芹菜、苹果等切成条状或者块状,这样既可以长时间地让你的嘴巴忙于咀嚼,又不用担心吃太多会有体重增加的问题。

运动有助于你分散注意力,而且运动后大脑会释放内啡呔,让你产生愉快感,从而降低吸烟的欲望。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例如慢跑或者快走,就能够消除烟瘾。

看见吸烟的人。便在心里说:“傻瓜。你在慢性自杀”。

如果有人递给你烟,你就告诉他你跟人打赌了。若再吸一支烟就得从15楼跳下去。

对周围朋友说:“我戒烟了”。让他们做你戒烟的见证人。夸奖自己:我真有毅力,连烟都戒了,看来没有我干不成的事。

停止吸烟后烟瘾是会自然消退的,只要熬过它的暂时折磨期,就一定能够取得戒烟的成功。

希望置身于烟雾缭绕之中的同志,不要贪图一时吞云吐雾的“乐趣”,而积累了隐患,如果你将要做爸爸了,为了你妻子和未来的孩子不遭受二手烟和三手烟的危害,请马上下决心与香烟决裂吧!

很多吸烟的人戒烟之后,才真正体验到呼吸道的洁净、肺功能的提高、咳嗽吐痰的减少、呼吸气味的清鲜、精力的充沛、心情的舒畅、家人的喜悦等等戒烟的好处。对于经济不宽裕的人,戒了烟等于增加一笔可观的家庭收入。长辈不吸烟或戒了烟,是对下代儿孙的良好身教。如果我国人民的吸烟率逐年下降,空气污染逐年好转,那么在若干年后,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就会下降。

摘自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年出版“肺癌可防可治”书第60-6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