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个旧矿工患肺癌 周总理寝食难安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上个世纪70年代,一段时间内云南省个旧县很多人开始咳痰、胸闷。去医院检查后,大多数人照出来的片子显示在他们的肺里有一团东西,这座人口不过几十万的小县城,竟然每周几乎有两个人被确诊为肺癌。

个旧,在彝语中的有三种解释,其中之一就是“矿石真多”的意思。个旧位于云南省红河北岸,被誉为“锡都”,是世界上最早最大的产锡基地之一。锡的储量占全国储量的1/3,锡产量约占全国锡产量的70%,约占世界锡产量的10%。个旧也是世界上肺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之一。1973年,云锡公司卫生处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对19000多份职工病案进行分析,同时阅读了6万多张X光胸片。结果这次查出有511名职工患肺癌,发病率为142/10万,其中矿工占84.2%。

1975年1月29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303号,报道了一篇题为“关于云锡公司矿工肺癌问题”的报告。 恰恰被重病中的周恩来总理看到了。看完报告后,他寝食难安、一直把这个事情挂在心里。1975年2月5日北京医院里,身体虚弱的总理在手术床上睁开眼睛,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把李冰同志叫来”。周总理见到李冰(当时中国医学科学院日坛医院党委书记),用十分微弱的声音对她说:“李冰,云南锡矿工人肺癌发病率很高,你知道不知道?”李冰声音有点嘶哑,回答说:“知道”。她万万没有想到,处在病危时刻的总理,仍想着万里之外的个旧矿工。周总理说:“你们要去解决好这个问题,马上就去”。1975年2月,李冰和冶金工业部及云南省卫生厅等相关部门人员,带着总理的嘱托来到了云锡公司,了解肺癌防治情况。同年3月9日,在多方努力筹措下,云锡公司职工医院成立了肿瘤科,黄绍锵就是该科医生之一。李冰考察之后,在1975年5月,她派出了以日坛医院黄国俊、孙燕等大夫组成的医疗队,到云锡医院协助开展肺癌诊疗工作。从此国内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大协作,开始着手攻关个旧肺癌难题。据不完全统计,从1975到1998年的20多年间,国家共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同时引进国外合作研究基金110余万美元,用于个旧的矿工肺癌防治及研究工作。全国有9个省市、58所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先后参加、参与了云锡肺癌防治和研究工作。

1988年,经过有关部门多方努力,科研工作者完成了从1954到1988年间云锡职工癌患者统计分析。根据统计,在这期间云锡共发生肺癌患者1919例,其中有坑史者1633例,占85.1%;无坑史者196例,占10.2%;其中无坑史职工肺癌发病率为33.97/10万,有坑史职工肺癌发病率为508.86/10万,相差15倍。黄绍锵通过15年的潜心研究发现:云锡脱离井下工作少于10年的矿工,肺癌发病率为751/10万;10~20年为589/10万;20年以上为927/10万。也就说矿工虽已脱离井下,但肺癌的发病亦不会自然降低。所以黄绍锵认为从开始井下作业到肺癌发病,潜伏期有的将长达30年左右。矿工从事井下作业所接触有害物质的作用是持久的。

经过多年来的调查、分析、实验、研究,科研人员基本掌握了矿工肺癌的发病规律、流行趋势及职业特点,证实了云锡矿工肺癌病因。最后得出结论:云锡矿工肺癌高发与井下作业环境中的氡、氡子体及含砷过多的金属矿尘等有害元素有关。

所谓“职业性肺癌”是指某些特定职业人群,在作业过程中暴露于致癌物质而发生的肺癌。如重工业地区、煤矿和金属矿区、石油和石化地区(炼油和石化工厂)、核工业基地等特定职业人群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二氧化硅、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如石棉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致癌物,可引起肺癌和间皮瘤,长时间地暴露于石棉粉尘。会增加得肺癌的风险,如果此人吸烟,则风险会比一般人高8倍。接触石棉同时又吸烟的人的风险, 比不接触石棉不吸烟的人高40~50倍。 从石棉纤维进入某个器官到确诊肺癌,可能要经过10~15年。通常在20年以上,有的潜伏期可长达30~35年,甚至更长。而吸烟者则能加快肺癌的发生。

石棉致癌的那些直接使用纤维原材料工作的人,如造船工人和码头搬运工人所受的危害最大。汽车工人在磨闸轮时会暴露于有害的石棉粉尘。建筑工人在更新旧石棉砖地时,也会暴露于石棉粉尘。如果房间的石棉天花板已腐坏,或修理墙壁、地板、屋顶等,则在这里居住或工作的人也会有接触石棉粉尘的危险。甚至工人衣物、头发上所沾的石棉粉尘带回家中,也会使家里人接触石棉。很显然对于石棉的暴露实际上是无界限的。

一般认为, 职业性肺癌的潜隐期为十余年,其长短除与致癌物有关外,也受其它职业因素、大气污染、吸烟等因素的影响。随着工业的发展,致癌物在增多,职业性肺癌的防治正在成为一个医学上的课题和社会问题。

摘自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年出版“肺癌可防可治”书第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