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人体结构与功能科技志愿者服务团队走进合肥市第八中学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4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人体结构与功能科技志愿者服务团队走进合肥市第八中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文件要求,增强学生急救意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2月22日,安徽医科大学人体结构与功能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人体结构与功能科技志愿者服务团队走进合肥市第八中学,开展“应急救护知识科普活动”,为100余名师生科普急救知识。

 

 

      活动现场,科技志愿者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应急救护知识科普宣传折页、播放科普视频、主题讲座、急救技能演示讲解等多种方式为师生们科普应急救护知识。

 

 

 

      在主题讲座环节,基地科普教师杨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配合图文并茂的课件为师生们开展了题为《关爱生命,救护伴行》的科普讲座,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踩踏的自救互救措施、气道异物梗阻的原因及急救方法、心肺复苏、AED正确使用四个方面的内容。通过此次讲座,教授他们基本的应急救护知识,培养他们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能力。

 

 

 

      讲座结束后,科技志愿者王成进行了心肺复苏技能的演示讲解,首先强调在发现有人晕倒时,需要第一时间确认周围环境安全后,再实施心肺复苏救援,随后运用“轻拍重唤、捏包哈松”等通俗易懂的语句,耐心、细致的通过心肺复苏模拟人向师生们展示了具体的操作步骤,并现场邀请学生亲身参与到心肺复苏实操练习过程中,帮助他们纠正操作手法,在实践中让同学们更快领会和掌握心肺复苏技能。

 

 

      活动过程中,现场互动气氛积极活跃,老师和学生主动参与,培训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和技能演练,受益匪浅。若是以后校园内发生意外,能够应用今天学到的知识帮助伤员进行初步的救护,减轻意外伤害造成的损伤,挽救生命,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号召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利用自身优势科普应急救护知识,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此次科普活动有效提高了师生的急救意识及技能,增强了他们对应急救护的认识,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也是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项目(特色创新学会)、安徽医科大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志愿服务团队—人体结构与功能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应急救护知识进学校、进社区的系列活动之一,基地和服务队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为社会培养乐于施救、敢于施救、善于施救的人员。

 

 

 

 

供稿:安徽医科大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人体结构与功能科技志愿者服务团队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