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开展“西部行”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开展“西部行”公益活动

 

 

      为推进新时代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充分发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学会的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立足需求,注重实效,促进中西部医学院校多方交流与合作,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于10月23日~27日分别在西安交通大学和新疆第二医学院开展了“西部行”公益活动(简称“西部行)

 

      10月23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了“机能实验教学集体备课交流活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范小芳教授、副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龚永生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金宏波教授、西安培华学院的老师以及各学科20多名任课教师参加了线下备课。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王渊副处长、基础医学院吕海侠副院长参加活动。冯洁与陈丽老师分别对“家兔呼吸衰竭及抢救”、“神经体液因素及药物对家兔动脉血压的影响”进行了备课,教师们针对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在“金小师论坛”环节,张莉教授做了题为“生理学混合式教学创新实践”的报告,青年教师姚秦钰做了“从‘试验’到‘实验’”的心得分享。活动同时面向国内其他医学院校教师在线直播,近800人参与了线上活动。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特点,精准对接兄弟院校的教学需求,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对提升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线下备课实况

 

      10月25日~26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范小芳主任委员一行8人联合中国解剖学会专家,在新疆第二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开展了“西部行”学术专题讲座及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捐赠活动。基础医学院夏春梅院长对“西部行”专家组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学科发展和教学平台建设等情况。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龚永生教授致辞表示“西部行”活动为中西部医学高校提供了一个专业学科交流发展的平台,希望参会的教师积极发言,主动分享交流和探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心得和建议。范小芳教授与金宏波教授解读了“机能实验室建设标准”、“机能学实验教学专家共识”。宋德懋教授与胡浩教授分别以“构建以能力为导向基础医学类试题库的命题规范”和“赋能教育为导向的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题,开展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西部行”学术专题讲座及捐赠活动

 

实验室参观

 

      10月26日,成都泰盟软件有限公司与张家港市华亿科教设备有限公司向新疆第二医学院捐赠了一批先进的机能学与解剖学实验设施设备和教学软件,助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快速建设与发展。丁文龙教授与黄武董事长分别进行了《解剖实验室和人体科学馆建设》和《智慧化机能实验室的基本概念》专题学术讲座。此次“西部行”公益活动,加深了新疆第二医学院与两个学会的合作关系,为该校基础医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校、会、企三方签订合作协议

 

      “西部行”公益活动是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的一项公益性活动,学会专家及业内相关企业代表走进西部,与西部高校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两场“西部行”公益活动分别在西安和克拉玛依成功举办,让西部高校师生汲取了新知识、开阔了新视野、拓展了新思路,有助于提升西部地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水平,加强中西部交流,对西部乃至全国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活动合影

 

 

(供稿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