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赛砒霜?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7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赛砒霜?

 

 

      “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赛砒霜”是真的吗?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姜。生姜俗名黄姜,属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作为一年生蔬菜栽培,以其肥大的肉质根茎供食用。姜在全世界的品种非常多,彼此大同小异。我国常用生姜品种为Zingiber officinale Rosc.新鲜姜的根茎。

 

      生姜即新鲜的嫩姜。可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化痰,解鱼蟹毒。用来治疗风寒感冒,肺寒咳嗽,胃寒冷痛,胃寒呕吐,以及食用螃蟹或海鲜所引起的胃肠不适。

 

 

 

      生姜皮即生姜的外皮。具有利水消肿的作用。主要用于轻度水肿如眼皮肿、脸肿,以及尿少、小便不利等。

 

      干姜即干燥后的老姜。温中散寒,可以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用来治疗脘腹冷痛,呕吐,泄泻,寒饮喘咳,寒湿痹痛。

 

      煨姜原名熟姜。将生姜用草纸包裹,放入清水中浸湿,然后放到慢火或者燃烧过后的灰烬中煨,待草纸焦黑,熟为度;或者泥巴包裹,放慢火中烤熟。能和中止呕,适用于脾胃不和、恶心呕吐等症。

 

      炮姜为干燥往年根茎的炮制品。将姜切成小块,晒干。锅内倒入洗干净的粗砂。将姜倒入锅内与砂子一起用火炒,期间不停翻炒,使姜受热均匀。至姜皮发黑,中间黄褐色即可。能温经止血、止泻,温中止痛。用于治疗阳虚之月经量多、胃寒冷痛、腹部冷痛、受寒后容易腹泻等。

 

 

      《金匮要略》中有一个名方,当归生姜羊肉汤,可以补血活血,益气补虚,暖胃润肠,温中暖下。适用于素体虚弱羸瘦、腰膝酸软、产后虚冷、受凉容易胃痛、贫血、血虚头晕脱发、痛经伴有手脚冰冷、胃冷胃胀、虚寒腹痛、眩晕心悸等人群,是虚寒人群冬季进补佳品。具体操作:当归10-20g,生姜20g,羊肉500g,料酒50-100ml,食盐和其他调味品适量。当归洗净,把羊肉放入锅内煮沸焯去血水,过清水洗净,斩成小块。锅中加入清水适量,置于火上,用旺火煮沸,加入当归片、羊肉块、料酒,用文火煲3-4小时后,点入盐调味,食肉饮汤。根据个人体质,冬季每周建议进补2-5次。

 

      现代研究显示,姜具有抗氧化、抗菌、抗病毒、抗炎、降糖、降低胆固醇、抗动脉粥样硬化、调节免疫功能、抗辐射、止吐、抗过敏、抗肿瘤、改善心脑血管疾病、兴奋心脏等作用。

 

      根据中药的寒、热、温、凉四性理论,凡温热类药物均具有温阳散寒作用,适合于素体阳虚或者感受外寒的人群,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生姜以及姜的系列,都有明显的温性,能温暖身体尤其温暖脾胃。如果您恰好是属于脾胃虚寒或者受寒感冒之体,您就适合姜。如果您素体内热较盛,经常上火,那您就不适合经常使用生姜。生姜是否“赛砒霜”其实取决于你的机体是否适合生姜,适合则百吃有益,不适合则每吃上火。并不存在“砒霜”那样的安全问题,尤其作为调料,用量并不大时,大家尽管放心使用。

 

 

 

 

(供稿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